首页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资源 | 开放实验 | 设计竞赛 | 改革成果 | 实验中心风采 

规章制度 

 
· 《实验中心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 《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
· 《安全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
· 《低值物品购买入出库管理办法》
·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 《实验室文明卫生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 

1、 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保证。实验室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加强安全制度教育,重视安全技术工作。

2、 实验室设一名兼职安全员。安全员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问题,有权提出询问;对不听劝告或有碍安全的人,有权停止其操作,各级领导要支持安全员的工作。 

3、各实验室根据自己实验室的工作的特点,建立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火、防盗制度,要落实到人,明确职责。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  

4、为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与身心健康,实验室根据各自情况,对易燃、易爆物、烟、毒、粉尘、有毒气体,对放射性物质、高频电流、超高电压、大幅度振动、强烈持续噪音,对高温、高压、热辐射、极强光闪烁等各种场合及其有关设备,制定出严格的操作规章制度,以及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并由安全员负责监督执行。 

5、对由于官僚主义、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失火、被盗、严重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设备仪器损坏严重等重大事故时,实验室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系(部)、院报告。对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亦要逐级上报,对隐瞒不报及缩小或扩大事故真相者,应予严肃处理。  

6、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存放,并指定专人(二人)妥善保管。领用时要严格掌握,要严密手续;必须经实验室主任签署意见,物资供应部门批准,方可领用。同时,要规定有专人使用,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 

7、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要准备齐全,各种安全规章制度要贴在墙上,各种安全设施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或挪用。  

8、学生初次进实验室做实验前,实验指导人员应宣讲安全制度,不经安全规则教育者,不得进入实验室。  

9、每学期,各院(部)主管领导应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性的认真检查。查出的不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消除。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对应该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有关部门要采取临时防范措施。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管理员信箱:zengrx@nit.edu.cn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4 http://dgdz.nit.jx.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