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资源 | 开放实验 | 设计竞赛 | 改革成果 | 实验中心风采 

规章制度 

 
· 《实验中心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 《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
· 《安全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
· 《低值物品购买入出库管理办法》
·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 《实验室文明卫生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

实验室是教学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保护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是实验室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因此,需要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老师共同重视安全与保护环境工作,做好实验室本身的工作;另外,在实验室教学方面,实验教师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重视安全意识,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放在首位。不得违章,确保学校财产与学生人身安全的基本保证,做到警钟长鸣。具体方面见如下:

1.有制度: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张挂在明显易见的地方,严格执行,不得违章。但重要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还要完善。

2.专人管理:各实验室指定了专人管理,作好本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检查门窗、水、电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安全无误。同时,实验老师每上完实验课,有责任和义务关好门窗、水、电,指挥学生摆放好仪器设备。

3.防窃窗:一楼的实验室安装了防窃窗,但是重要实验室还没有装监控器。

4.消防安全:每个实验室配备了灭火器。但是,在对实验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方面要加强,要具备一般的消防安全常识。

5.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与大锅炉等设备混放在同一个实验室,会引起安全引患。建议: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放置要远离仪器设备室、严禁烟火。确因特殊情况必须动用明火时,必须先向校消防部门请示批准,在采取恰当的防范措施之后,再行操作,以防不测。

6.指导教师负责制:学生实验、实习,由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指导教师做好实验、实习中的安全指导,要害部位,要由指导人员当场监督。

7.特殊工种上岗证: 新进实验室人员(含外来实习、协作以及外来施工人员)必须先进行安全教育,掌握安全技能与防范措施,具有自我保护能力后,才能动手操作。特殊工种须经劳动部门安全技术培训,持相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上岗操作,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8.卫生:保持实验室设备、设施、室内、室外环境清洁卫生。

9.设备安全:规范操作,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定期对设备的漏电请厂家检查,如:空气压缩机漏气。实验室人员提出申请后,这要相关部门出面解决售后服务。

10.水电部门:实验室的水龙头及下水管漏水、电闸刀及插座短路或断路,是否应由水电部门处理。

11.后勤部门:门窗扣不上,锁不上,墙壁渗水,地角线脱落等问题,是否应由后勤部门处理。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管理员信箱:zengrx@nit.edu.cn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4 http://dgdz.nit.jx.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