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资源 | 开放实验 | 设计竞赛 | 改革成果 | 实验中心风采 

实验教学 

 
· 《微机原理实验指导书》目录
· 《单片机实验指导书》目录
· 《微机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 《电子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 《电路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 《电机学A》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 《单片机及接口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 《电工实训》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

《 电工实习 》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Electrical engineering practice

课程编号:080627027                     

课程周数:2周                  学分:2

适用专业及年级:机电类本科

大纲主撰人:余红粒    大纲审核人:朱杰斌

一、教学目标

1了解人体触电的知识和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掌握触电的现场急救处理和触电的急救方法。熟悉预防触电的措施和常用灭火器的用途与使用方法。

2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安全注意事项,学会单股绝缘导线和┐股绝缘导线的直线和T形分支接法,掌握工艺要求。

3掌握电工仪表的基本知识。掌握电流表、电压表、万用表、钳形电流表、兆欧表、功率表、调压器的使用方法,能够根据被测量选择合适的测量仪表,并掌握仪表精度和量程的选择及使用注意事项。

4了解照明配线的作业规范,掌握室内照明用具的接线及其使用场合,能安全正确地进行室内照明电路的安装,熟悉电气照明平面图的识读。

5、通过对鼠笼式小型异步电动机拆装、检测等训练,使学生熟悉鼠笼式电动机基本结构,能够独立拆装小型异步电动机,了解电动机使用的材料以及初步判断故障的方法,从而具有初步使用维护电动机的基本能力。通过对电气控制柜的安装与调试,掌握电气控制柜安装接线、标号、调试的一般技术要求和基本技能。

6、通过对电气识图的训练,使学生了解电气工程图的读图方法,掌握绘制电气图的主要图形符号,弄清电气原理图与安装接线图的对应关系。通过对常用低压电器的拆装,了解常用低压电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基本性能及其种类、型号、主要参数、适用场合与备件等。掌握正确选择常用低压电器的方法,学会常用低压电器投运前的质量检查与调试。能掌握常用低压电器的维护及使用时的安全要求。通过对低压配电盘二次接线的安装,掌握低压成套配电装置的安装工艺和调试方法。

7、通过对机床电路故障的检测,使学生能掌握车床电气线路的识图,车床线路的故障分析和维修。能对主轴电动机不能启动、主轴电动机能正转不能换相反转、主轴电动机缺相运行、主轴电动机不能停车、润滑泵和冷却泵电动机不能正常工作、车床照明灯、指示灯不亮等常见故障进行判断维修。了解洗床电路的故障检修

 

二、内容、要求与时间分配

序号

内 容

要  求

时间

1

用电安全知识

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

5

 

2

 

常用电工工具及导线的连接

会单股绝缘导线和多股绝缘导线的直线和T形分支接法,掌握工艺要求

 

5

 

 

3

 

 

 

 

 

 

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与测量

掌握电流表、电压表、万用表、钳形电流表、兆欧表、功率表、调压器的使用方法,能够根据被测量选择合适的测量仪表,并掌握仪表精度和量程的选择及使用注意事项。

 

 

 

 

15

 

4

 

 

 

室内照明电路的安装

能安全正确地进行室内照明电路的安装,熟悉电气照明平面图的识读。

 

 

15

5

交流接触器的性能了解

对电气控制电路的元器件的正确使用

5

6

 

三相交流接触器的点动控制电路的安装调试

掌握电气控制柜安装接线、标号、调试的一般技术要求和基本技能

 

20

 

7

创新电路的安装调试

自己设计一个有创意的电路进行安装调试

20

8

了解低压控制柜、低压配电屏、机床电路

低压配电线路安装的基本操作和低压配电箱的安装工艺;了解机床电路故障检测与维修的技能

15

 

三、教学形式

     校内集中安装、检测、调试

四、教学指导书

指本实践环节所采用的指导书:《电工实训指导书》,作者:余红粒,校内使用自编教材。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1)安全知识、2)设计图纸、3)电工仪表的使用与测量、4)室内照明安装、5)三相接触器的点动控制电路的安装调试、6)创新电路的安装调试、7)读机床电路图、8)实习报告总和平均 

六、其它必要的说明

1.本大纲是《电路》、《电机学》、《电气控制》等相关课程的的实践环节。

2.实践报告有专用的实习报告本,按实习的实际内容6000字完成。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管理员信箱:zengrx@nit.edu.cn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4 http://dgdz.nit.jx.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