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资源 | 开放实验 | 设计竞赛 | 改革成果 | 实验中心风采 

实验教学 

 
· 《微机原理实验指导书》目录
· 《单片机实验指导书》目录
· 《微机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 《电子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 《电路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 《电机学A》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 《单片机及接口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 《电工实训》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正文
 

《电机学A》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80620119 

课程学时:72      实验学时:8           学分:4.5

设课方式:课程实验

适用对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

大纲主撰人:陈显彪                                          大纲审核人:电气工程教研室

一、本实验课程教学目的与教学基本要求

 (1)通过在实验中获得的感性知识,验证《电机学A》课程的基本知识与原理,加深对这些基本理论的理解,初步学会应用所学知识于实际。

(2)培养基本的综合实验操作能力。通过《电机学A》实验课,熟悉常用电工仪表、仪器、设备的选择、调整与使用。掌握基本的综合实验方法、形成规范的操作习惯。

(3)能独立完成实验的全过程,对实验中出现的现象和实验结果有一定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能写出完整、规范的实验报告。

 

二、实验项目一览表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别

实验要求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实验室名称

主要设备名称

是否为网络实验

1

实验1:单相变压器实验

2

1

2

电机及控制实验室 

 DDSZ-1型电机及控制实验台

 

 2

实验2: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

2

1

2

 电机及控制实验室

 DDSZ-1型电机及控制实验台

  

 3

实验3三相同步电动机的并联运行

4

2

2

 电机及控制实验室

 DDSZ-1型电机及控制实验台

  

 

实验项目目的和要求:

1.单相变压器实验:通过空载和短路实验测定变压器的变比和参数。要求学生通过实验掌握单相变压器空载和短路试验的接线方法以及如何利用实验测得数据计算变压器的变比和变压器等效电路中各参数的方法,加强对变压器等效电路各参数的感性认识。

 2.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通过实验掌握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方法。要求学生通过实验掌握鼠笼式和绕线式三相异步电动机的不同特点和各种起动方法。通过测取鼠笼式三相异步电动机星形——三角形(Y-Δ)换接起动、线绕式异步电动机转子绕组串入可变电阻器起动起动电流等,加强对三相异步电动机各种起动方法的理解。

3. 三相同步发电机的并联运行:通过实验掌握三相同步发电机投入电网并联运行的条件与操作方法,以及三相同步发电机投入并联运行后无功功率的调节。要求学生通过实验掌握采用旋转灯光法将三相同步发电机投入电网并联运行的具体操作方法,加深理解同步发电机转子励磁电流与三相同步发电机向电网发出无功功率大小和性质的关系。

三、考核方式

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情况综合评定。预习情况占20%,实际操作占40%,实验报告占40%。

 

四、其他说明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A、电路基础实验等

 

五、教材、指导书及参考书目

(1)本校潘自强编,《电机常规实验指导书》,2006年

(2)徐德淦主编《电机学》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

电气工程教研室  2010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管理员信箱:zengrx@nit.edu.cn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4 http://dgdz.nit.jx.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